全館滿2000元免運費

DivisionQ_1

 

【始祖鳥的秘密】獨特而隱密的《Q部門》

R&D|Jill Macdonald   攝影|Brian Goldstone

若是沒有這個部門,始祖鳥不會有今天的成功。若是沒有這個團隊,廢棄物會堆積如山,報廢的設計、中斷的計畫、躺在垃圾堆裡生鏽的半成品……。

這個團隊就是「Q部門」,他們是男人中的男人,一群真漢子:Chris Woollard、Billy Park和Patrick Fitzsimmons,以及工廠團隊Bill Tso與資深忍者Dave Gardiner。

 

DivisionQ_2

從左至右,Billy Parks、Chris Wollard和Patrick Fitzsimmons,攝於卑詩省北溫哥華始祖鳥設計中心

 

「使用還沒存在的機器與尚未出現的材料設計出產品,然後大量生產」──這就是Q部門的使命。他們的任務就是化想法為真實

「這是我夢想中的工作,但我從沒夢想過它的存在。」在總公司的車房裡,Chris誠實的道出他來到始祖鳥的經過,包括應徵時是怎麼打敗本田工程師的故事,可能是歸功Chris之前在自行車產業的經驗,以及他從不拘泥的思考模式。

 

DivisionQ_3

 

當光線消逝,影子漸深之際,尊嚴和期許在此時浮現。Q部門散發出強烈的熱情──對產品的熱情,想要做出最酷的東西,將材料和機械都發展到極限,把做出的零件和工具帶到工廠,測試如何整合進製作流程中。

這是高層次思維的體現,也是首度使用始祖鳥產品的人,馬上就會注意到的精神。使用始祖鳥產品的感覺是如此獨特,如此超出想像,自然忘記身上的裝備,專注享受活動本身。而這就是產品的目標。

承認吧,詹姆士龐德之所以為詹姆士龐德,靠得還不是神妙的工具。

 

*補充說明:詹姆士龐德系列中的Q Division,就是專門研發龐德所使用的高科技裝備的地方

 

DivisionQ_4

從左開始:Dave Gardiner和Bill Tso,攝於卑詩省本拿比始祖鳥工廠

 

設計走進生產的途徑有兩種。最理想的模式,Chris會參與概念階段,在這階段裡,設計者與機械專家合作,精簡高效製作產品的過程。參與者各自帶來豐富的知識,魔法就在激盪間出現。

Chris能從製作的角度將結構性概念帶到設計中,Dave和Bill的團隊則從實際組裝的角度下手,從製作過程來為設計提出反饋。意見整合結束時,漂亮的產品浮現,完美體現始祖鳥的工藝價值。

「極簡設計」是經過精密而複雜的思考過程。

 

DivisionQ_5

然而理想不會總是能成真。始祖鳥是個忙碌的地方,難免會出現計畫應接不暇的情況。準備製造的產品,經常面臨需要在極短時間做出製造工具的急迫需求,Chris和團隊必須匯集手邊所有可用資源,腦力激盪出解決方案。

 

DivisionQ_6

從左至右,Billy Parks、Chris Wollard和Patrick Fitzsimmons

 

第一步是概念化需要的東西,可能是新的零件或是工具,也可能是組裝材料的方式。

團隊需要心思敏捷動作迅速的人,Chris這樣描述Billy:「他是我共事過的人中最有才華的人之一,雖然是手藝工匠,也能提出過程中更高層次、更深入的想法。」這是極高的讚譽。在這些聰敏的人才之間的默契,已經超過專業上的推崇。

「Patrick是我們的導師,他積極正面,願意為任何人作任何事─不過在這一點上我有時得管管他。」

Q部門裡都是具備極好的手作能力的人才,他們的共同目標,是致力於讓事物發揮效能,不管那是金屬零件還是物理定律。這就是在他們的專業背後,推動他們跨越既定模式思考的原因。

 

DivisionQ_8

Patrick Fitzsimmons

 

為了啟發靈感,車房裡放著之前的發明和各式各樣的機器,包括墜落的高塔、彎曲工具、焊接裝備、車床、以及工業用的比薩烤箱(可不是用來作午餐的。)

有時候想法會在騎自行車的時候出現,有時候解決方案根本就是個意外,毫無根據的就突然出現。

如果所有嘗試都走進死胡同,甚至會向別的行業借鏡。自行車產業是借鏡首選,但他們常常向外拋出的網更大。如同Chris所:「我們經常討教的顧問是位牙醫師,同時也是位機械師。」

 

DivisionQ_9

 

是不是很酷?簡直是超酷的!牙齒、自行車、商業用廚房,路過始祖鳥的Q部門,根本就不會想到裡頭竟然有這些東西。這裡應該算是男人基地吧?這樣形容會不會太超過?

空間整潔、工具排列得整整齊齊,看得出來頻繁使用,保養良好。嗯,就某種定義而言,這兒的確是男人基地。精心挑選過的工具,絕對會入選任何工程師的夢想器械清單。架子最上方堆滿了他們喜歡的計畫,會在這裡花費無數個小時反覆修改細節,這裡的確是工作場所。

 

DivisionQ_10

 

不過許多人並不了解的是,雖有可能做出一件成品,並不代表能做出十件,如果數量成百成千,挑戰就更大。先不算勞力成本,也不管做出獨特造型、元件、或是工具的成本,只要想後來每件的成品都要和首件一模一樣的難度。還好有這個團隊,從沒出現過「不可能達成」情況,也沒有產品因為商業考量不可行而胎死腹中。

「我們當然會受限於能做出工具的規模,但沒出現過最壞的情況,真不行,我們會另尋方案。」他們善於利用手上的資源,而無須透漏公司的秘密。

 

DivisionQ_11

Billy Parks

 

始祖鳥最獨特的一點,就是有自家的工廠參與產品開發。Q部門定期造訪位於溫哥華的設施,與Dave和Bill交換意見,和操作員溝通,找出最行得通的公式。如果產品需要客製工具,就在這兒把工具造好,如果需要,團隊會派人到各地的工廠安裝並且訓練操作員。正確的裝備和正確的方法是最重要的。

Dave每天早上都會提早抵達工廠,享受工作前的安靜。他喜歡反思幾年來的工作經驗,當日的目標,還有該怎麼用完美的廣東話「早晨」和員工打招呼。「他們聽了總是笑」他微笑的說,「但至少我試了。」

 

DivisionQ

Dave Gardiner

 

這個地方從不會被定型。工廠的佈置方式反映了工廠的哲學─效率與團隊精神。工廠不以單一任務來分配空間,而是有好幾個組裝工作站,一位操作員可以完成數個任務,達成當天的預期產量。

這種多元全面的工作方式,極具挑戰性,需要高度的技巧與能力。但最終也給予參與的工作人員,貨真價實的成就感,覺得自己是團隊的一份子 ,為團隊作出了貢獻。水泥上的白線就是走道,個人化的空間掛滿布條、記號。感覺就像家一樣。

 

DivisionQ_13

Bill Tso

 

如果要問能從這些看出什麼?結論就是產品卓越。

Dave對於那些古怪的點子充滿期待,看著操作員團隊從學習到做出完美的成品,在始祖鳥裡這個最頂尖的位子上,看著想法成真,有無與倫比的滿足。

 

DivisionQ_15

 

Chris為車房上了鎖,監看攝影機發出的紅光照亮了門上的一排字:不接IKEA訂單。

 

*此篇文章翻譯自 MEET THE REAL MEN AT ARC'TERYX: DIVISION Q